© 浮衾
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物化

每次讨论有关物化女性的话题时,时常有人以各种借口来试图证明其合情性、合理性,或是其存在的价值,或干脆将其无限缩小,致力于使其成为似乎不值一提、理应被和平接受而非抗争的诸多社会准则之一。这无疑是荒谬的。
女性从本质上来说是人类,并且与同为人类的男性在精神层面是完全平等的。明确这一事实后,便可轻松看出:物化女性实际是对人的物化,也就是说,是一种完全否定人的精神(尊严、情感、意志……),而只看重人在生理层面上价值的行为。显然,这种行为是违背道德且反人类的,应当被人类共同抵制。
关于物化女性行为的成因,我有一个猜测:在男权社会过去数千年的统治下,女性的权利与自由遭到忽视,男性精神方面的重要性被不断强调,女性却被压迫,大部分无法拥有自我的精神世界,被货物化、宠物化甚至怪物化。这是很可悲的过去,它代表人类中约一半受到同类的伤害。
而在今天,男女平等已是人类(至少在精神层面上的)共识,我们也有能力做出行动,物化女性——或者说,物化一个人——的行为却仍能得到支持,得到所谓“传统”“习惯”一类说法的声援,这难道不是更加可悲与可笑的一件事吗?

题外话:这篇即兴之作对懂的人来说毫无价值,大约也说服不了反对者,只能算一次自我消解罢了。把郁在心里的话说出来,还是蛮舒服的。
说实话,“永恒之女性,引我等上升”在下还挺欣赏,有些现代诗里动辄就是女性生殖器官与粗鄙的makelove意象是什么鬼?前者还可勉强解释为对生命、对人的赞美,后者呢?原谅区区在下不才无法欣赏此种艺术之美,每次看到这种诗,在下就想告作者性搔扰。
不同意见欢迎讨论。(现代诗部分还是算了)



我去年或前年的文章,非常之烂

发表于2016-06-29.2热度.